乌审旗:聚焦“四力”让驻村干部“驻心”更“助村”

来源:绿色乌审先锋   发布日期:2022-11-19 11:17

 近年来,乌审旗围绕建立健全长效驻村帮扶工作机制,持续创新工作举措,聚焦“四力”,推动全旗驻村干部沉在乡村、干在一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让驻村干部“驻心”更“助村”。
精准选派聚合力。乌审旗采取先定村、再定帮扶单位、后选派驻村干部的步骤,结合旗情村况,围绕全旗61个嘎查村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制定工作方案,下达选派任务、明确选派条件。按照“政治素质好、责任心使命感强、工作能力突出、热爱农村工作”的选派标准,严把“入口关”。旗包联驻村工作坚持旗级统筹、精准选派、因村派人、科学组队。市旗两级84名驻村干部中,有中共党员71名,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70.2%。
                               
                                                                                            乌审旗新选派包联驻村干部动员会
制度保障增定力。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包联办关于乡村振兴、包联驻村工作的新政策新规定,率先制定印发《乌审旗包联驻村工作管理办法》,以“十项制度”“十项任务”为抓手,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持续推动包联驻村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乌审旗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制度,延续脱贫攻坚期间“任务、责任、督导、整改、问责”五大帮扶工作体系,实施闭环管理,压紧压实帮扶责任。明确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组建帮扶工作专项督查组,对帮扶力量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提档升级为契机,改善驻村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将关心关爱体现到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旗包联办驻村办为选派的84名驻村干部每人购买8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要求各派出单位每年为驻村干部安排1次慰问和1次金额不少于1500元的健康体检,每年积极协调旗委组织部、总工会和企业发放慰问品。同时,旗财政每年及时拨付驻村工作专项经费,驻村期间在原每日100元驻村补助的基础上,按照驻村距离每日分别给予50元、100元的生活补助,并发放通讯补贴和苏木镇工作补贴每人每月各200元,确保驻村干部安心履职。
                                 
                                                                 乌审旗包联办组织开展全旗驻村干部“学政策 话发展 提思路”主体党日
学习套餐提能力。坚持把包联驻村一线作为干部砥砺品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大熔炉”,让干部在包联驻村一线增其干、尽其力、展其能、注重在包联驻村一线培训干部,针对“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外出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累计组织驻村干部培训 10余场次、受训700余人次。同时,下发应知应会手册和重点任务清单,督促其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提升。旗委组织部联合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等单位,强化对驻村干部的工作指导,切实提高驻村干部的政治站位、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确保驻村干部能担起责任、干出成绩。
                                   
                                                                          乌审旗电子商务进农村“驻村第一书记”电商专题培训班
结果运用激活力。乌审旗坚持派强用好、严管厚爱,严格人选标准,加强管理监督,注重关心激励,结合上级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制定印发《乌审旗包联驻村工作管理办法》,细化旗直单位、苏木镇、包联驻村办、驻村干部职责任务,明确驻村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奖励、关怀慰问、考勤管理、补助报销等工作管理机制,督促第一书记承担日常管理具体责任,完成驻村工作队出勤考核、认定。在选人用人方面,乌审旗坚持以正向激励调动驻村干部的积极性,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主战场,坚持把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与驻村干部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务晋升挂钩,作为“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培养、锻炼、选拔、考察和识别优秀干部。2021年至今,累计提拔和进一步使用驻村干部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