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考、谈、用”三项举措确保干部政治素质过硬

来源:绿色乌审先锋   发布日期:2022-11-25 11:10

 近年来,乌审旗始终坚持把干部政治素质表现作为衡量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首要标准和根本要求,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着力通过“考”“谈”“用”三项举措,确保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个个过硬。
五察六看全面“考”,强化政治素质研判。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调研、期满考核、任职考察5项工作开展政治素质考察,综合分析用好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信访维稳、网络舆情、干部人事档案审核6种结果,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文书档案。对提拔、进一步使用考察对象单独形成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材料,进行政治表现鉴定,同时将社区意见纳入干部考察工作内容,确保新提任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今年以来,先后进行任前承诺112人次,形成政治素质考察材料57份。
广开言路全面“谈”,把准政治素质表现。不断优化谈话的方式方法,在“和谁谈、谈什么、如何谈”上下功夫,坚持与“管他的”“他管的”“他身边的”人必谈,将分管领导、所在单位(股室)干部、服务对象及干部本人4类人员全部纳入谈话范围,采用“评价+案例+分析”的谈话模式,坚持政治表现必谈、印证事例必举、深入追问必作的“三必”要求,对考察中听到的不同意见、发现的问题扭住不放、探究真伪,深入考察印证干部个人气质的独特之处、推动工作的独创之处、能力素质的过人之处和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让干部的政治画像生动鲜活、跃然纸上,避免千人一面,切实提升考察的精准度。今年以来,已开展非提拔任用谈话90人次,日常分析研判1518人次,年轻干部调研86人次。
强化考察结果大胆“用”,确保政治素质过硬。始终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时,优先考察评价为“好”等次的干部和“好”班子培养推荐的干部,切实用“好”干部树立“好”导向。今年以来,已提拔或进一步使用政治素质好、综合评价高的干部227人,给予优先晋升公务员职级8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