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鲁图镇“四找四定”锤炼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乌审旗发布   发布日期:2022-10-18 08:28

    

  

金秋时节,走进内乌审旗嘎鲁图镇城乡牧野,处处可感受到“四找四定”专项行动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2022年,嘎鲁图镇在“鸿雁领航”党建模式引领下,出台了《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四找四定”专项行动,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城市基层党建和农村牧区党建为三大“雁阵”,通过党建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业绩大比拼,引导全镇干部把“赶时间、赶速度、赶效率、赶业绩”作为一种工作常态,鸿雁领航、头雁发力、雁阵齐飞,找准赶的方向、树立赶的目标、付诸赶的行动,在追赶中实现争先进位。

“‘四找四定’不只是一次专项行动,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嘎鲁图镇党委书记韩飞说,应注重从自身实际出发确定标杆对象,运用“四找四定”的方法,对标先进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理清追赶的方向和思路,制定明确的目标和措施,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集结号已吹响,行动更要跟得上。

“一定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干,才能干出样来,这是我最想说的,不论是驻村干部、还是村干部,我们都是这样干的。”曹敏深有体会地说,其实大家每天都很累,但是第二天依然精神百倍、干劲十足,就是为了推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壮大。1986年出生的曹敏是嘎鲁图镇的干部,也是镇里包片联系沙沙滩村的负责人。

 

       

图为沙沙滩村(王东旭 摄)

 

据了解,沙沙滩村位于嘎鲁图镇西南18公里处,地处蒙陕交通要道,西北与察罕苏力德4A级旅游景区毗邻,南与陕西榆林地区接壤。近年来,沙沙滩村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120亩花果休闲观光采摘园、农耕文化展览馆、农家乐4家。

为了提档升级沙沙滩村乡村旅游,从赴康巴什区、东胜区、伊金霍洛旗等周边地区考察学习,到倾力打造了“私属田园”、从果树农田认养再到重点打造“星空露营”主题板块、开设“天文星空”研学实践课……今年以来,曹敏和她的伙伴们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整日风吹日晒,变成了一个个“小黑人”。

5月28日,自乌审旗劳动教育实践暨嘎鲁图镇沙沙滩村农耕研学研旅项目启动以来,曹敏和村里干部忙得更是不亦乐乎。“每天不是跑单,就是在跑单的路上。”曹敏笑言,自己是业务员,村干部是服务员,大家分工协作,各负其责。

返璞归真的田园风光、静谧质朴的乡居情怀、星光点点的帐篷营地、神奇奥妙的星空之旅……在今年夏季,火出圈了的沙沙滩村成为乌审旗市民和周边游客青睐的“打卡地”。

“后来即使不跑单,每周也能至少接待三批次游客。”曹敏说,但这不是长远之计,他们正在和乌审旗文旅集团对接,计划引进专业的第三方团队进行运营,以向更高更好的目标迈进。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走进位于朝阳社区二楼的红色展厅,近60平方米的区域分门别类地陈列着数以千计的红色藏品,社区老党员李树龙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居民热情地介绍自己的红色收藏和背后的红色故事。

“从筹备布展到展出,前后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社区干部的办事效率非常快,这点让我感触最深。”谈到“四找四定”专项行动带来的变化,李树龙感慨地说。 今年夏季的一天,下班后正在接小孩儿的社区干部乔文爱,接到居民朱大爷的求助电话,说他明天一大早要去呼市看儿子,需注册当地疫情防控码,老两口鼓捣了半天也不会下载。 “下班时间?我还得带着娃儿?从七马路跑到二马路,七八公里的路程?当时自己还有点犹豫,但转念一想,对标‘四找四定’专项行动,这正不是自己作为一名网格员的职责所在嘛。”乔文爱笑言,从那以后,不论是何时何地何事,只要是居民有需求,自己又力所能及,就马上到、马上办,服务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通过党建练兵晾成绩,让我们社区干部思想观念有了深刻转变,进一步转化为扛起使命担当的执行力,大家通过办理一件件、一桩桩为民的小事、实事,来践行自己的承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杨秀玲感言。 对标先进创一流,比学赶超勇争先,干在实处无止境。转作风、树新风,勇担当、真作为,把干部形象立起来,关乎发展、关乎未来、关乎民生福祉。 今年以来,嘎鲁图镇坚持“四找四定”工作法,深入推进“鸿雁领航”党建品牌建设,通过摆擂台、大练兵、谋出彩、促振兴,在比学赶超中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图为嘎鲁图镇镇区(王东旭 摄)

 

何为“四找四定”工作法?简言之,即找方向、找问题、找方法、找共识,定目标、定计划、定措施、定规矩。

“找方向、定目标”,鸿雁领航和谐嘎鲁图。围绕全旗“三区两地”战略目标和“嘎图双核”城镇化建设定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构建宜居宜业和谐嘎鲁图镇为方向,以争当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人民幸福、社会治理“五个一流示范镇”为目标,深入推进“鸿雁领航”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城市基层党建和农村牧区党建为三大“雁阵”,集聚红色力量助推全镇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已创建旗级“最强党支部”13个,神水台村、独贵龙社区被授予全市“最强党支部”示范点。

“找问题、定计划”,服务托起幸福嘎鲁图。以全镇发展、日常工作、干部自身三方面内容为抓手,围绕对“国之大者”认识不够深刻、解放思想不到位、与群众打交道本领不强等10个“有没有”进行对照检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标先进查找不足。由分管或联系领导牵头组织镇“六办两中心一局”、嘎查村社区开展研讨检视,建立完善问题、措施和责任“3张清单”,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问题、汇总建议、完善措施,系统谋划路径举措和节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今后“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推动工作任务指标化体系化。在全镇社区、嘎查村、机关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营造良好比学赶超氛围,135名干部业务素质以及服务群众水平实现双提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农牧民生产生活一线、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聚焦问题导向,收集养老、住房、医疗等各类需求1000余条,现已为民办实事200余件。引导有联系服务能力的348名农牧民党员联系困难家庭、“四老”人士及文化程度不高等群体2560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大力推行“志愿服务送到家”“走访入户解民情”“田间地头专题班”等服务项目,逐步把“问题清单”变为嘎鲁图群众的“满意清单”。

“找方法、定措施”,共建共享美好嘎鲁图。创新思维,直面难题,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确定标杆对象,对标先进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乡村振兴、市域治理、生态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制定明确目标和措施,“班子成员包点调度+机关干部下沉片区+网格员”全面行动,定目标、定计划、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奖惩,切实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建立入库项目31项。聘请专业团队细化完善《嘎鲁图镇乡村振兴战略详规(2021-2025)》,通过前期全面实地座谈调研和走访征集意见,完成11个嘎查村村庄规划初步规划方案;在社会治理方面,全面推行“四化分级吸附”模式,即“日常化办好急难愁盼、提升百姓福祉,网格化收集社情民意、化解苗头问题,专班化攻坚信访积案、力争事心双解,全天化盯防重点关键、隐患吸附当地”,实现了90%以上的矛盾纠纷都在镇村两级化解到位;在群众共治共建共享方面,探索形成《嘎鲁图镇建设“共富乡村 共享社区”行动方案(2022—2025年)》,启动共富乡村和梦想社区建设,以点带面、以示范带全面,到2025年实现嘎鲁图镇农牧业全面升级、城镇农牧区全面进步、城乡居民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找共识、定规矩”,机制激发活力嘎鲁图。为激发全体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镇党委向全体干部发起了“大家的规矩大家定”接龙活动,全体干部职工从自身工作和实际问题出发,拟定了236条规矩,最终投票产生17条规矩,经镇党委会研究确定并遵照执行。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嘎鲁图镇机关工作制度》,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两个责任清单。今年以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次,开展廉政谈话33人次,及时进行约谈和提醒谈话12人。对18个先进集体、39名先进个人、4名疫情防控人员、10名信访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奖励与惩治并重,自己定的规矩自己执行,以规矩增强干事活力,切实锻造出一支有活力、有担当的干部队伍。

      新时代新征程,奋斗是主旋律、担当是最强音、作为是重头戏。“时间不等人、事业不等人、高质量发展更不等人。”韩飞表示,守初心、担使命,嘎鲁图镇会全力以赴,把干部担当作为的形象立起来,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推动嘎鲁图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