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三项措施”提振包联驻村干部精气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0 16:37

2021年,乌审旗新一轮驻村干部已全部选派到位,经过几个月的基层锻炼,已逐步成长成熟,近期,旗包联驻村办公室通过走访和调研,发现部分驻村干部对嘎查村基本情况了解不够深入细致全面“开局难”、做农村牧区工作不够接地气“融入慢”、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不多“经验少”等问题,在今后驻村工作中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全面摸排,深入了解村情民意

农村牧区是各项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基层工作纷繁复杂,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驻村干部要挽起裤腿、放下架子、甩开膀子,脚踏实地将所驻嘎查村的所有社、所有农牧户,不拉一家、不漏一人全面走访一遍,通过实地踏查掌握“一手情况”,为落实好驻村工作《十项制度》《十项任务》和乡村振兴具体要求提供基础保障。 

主动融入,做农牧民的贴心人

农牧民淳朴善良,部分牧区使用少数民族语言交流较多,汉语表达不够流利,驻村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慰问“送温暖”、主动上门“解难题”等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学习地方语言,多讲农牧民听得懂的“此地话”、少讲群众难理解的“外行话”,通过日常交流加深印象、增进互信,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加强学习,提升农村牧区工作能力

驻村干部文化水平和能力素质都较高,但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嘎查村“三会一课”学习安排,主动领学参学党的理论政策最新要求,加强对《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摆脱贫困》等理论书籍的学习研究,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身经历中汲取我们新一代青年干部做好农村牧区的宝贵经验,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的具体落实。   

    

  乌审旗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