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抓好落实 ">

切实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抓好落实

来源:北疆先锋   发布日期:2019-08-08 11:09

切实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抓好落实

——论学习贯彻全区组织工作推进会精神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关键。在全区组织工作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强调,我们要以更多精力、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作为。组织部门肩负着为党的事业选人用人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把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高素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要高。要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使其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出台的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结合实践不断细化完善具体标准要求和操作措施,特别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考察内容,严格把关、考准察实。考察要深入,抓住开展主题教育有利契机,科学运用日常了解、调研谈话、分析研判、凡提四必、听取民意等方式方法,特别是用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等结果,对干部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定性要准确,对干部政治素质要准确评定、清晰画像,见人见事见思想,透过现象看清本质。结果要用好,坚决把政治上假忠诚、伪忠诚的“两面人”挡在门外,让政治过硬的干部得到重用,进一步鲜明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

  要突出抓好“五大体系”建设

  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是系统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工作质量的重大举措。在素质培养上,要把政治忠诚和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在知事识人上,要更多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在选拔任用上,要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综合分析研判,真正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在从严管理上,要重在日常经常,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考核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使组织调整这一手真正硬起来。在正向激励上,要细化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真正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

  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融入日常干部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分层级、分地区、分领域精准谋划,按年度推进实施。要注重源头储备,建立持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着眼今后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公务员工作,注重从国企、高校、科研院所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注重培养锻炼,不断加强政治训练、本领锤炼、实践历练,注重把年轻干部放在艰苦环境、基层一线、“三大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历练成长。要注重选拔使用,对有培养前途、确实优秀的年轻干部,敢于打破隐性台阶,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要提早布局、整体考虑,放眼长远做好年轻干部工作。

  要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法规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九分气力要花这上面。组工干部一定要增强规矩意识,养成按制度、按规矩办事的习惯,特别是选人用人方面的制度,执行更要严而又严。要加强培训解读和政策指导,推动党委主要负责人熟悉、组织人事干部精通、各级领导干部了解。要强化制度执行,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重点看是否按照机构规格和职数、资格条件、工作程序选任干部,是否深入考察、认真查核、对人选严格把关,是否严格执行交流、回避、任期等制度规定,是否严格遵守干部工作纪律,等等,进一步把从严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断提高知事识人、知人善任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高质量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以对党忠诚之心选对党忠诚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