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要点解读 ">

内蒙古自治区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要点解读

来源:北疆先锋   发布日期:2019-01-25 14:26

  近日,自治区党委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指 导 思 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坚持联系实际、从严管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增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主 要 目 标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广大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两个维护”“四个服从”成为普遍自觉。

  2.党性教育更加扎实,广大干部投身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实践更加自觉。

  3.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广大干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专业精神进一步提升。

  4.知识培训更加有效,复合型领导干部的培养取得新进展。

  5.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更加深化,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

  重 要 指 标

  1.县处级及以上党政领导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学时数。

  2.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5年内累计不少于2个月。

  3.自治区、盟市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体班次都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

  4.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

  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01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 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

  02

  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干部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 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03

  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纳入培训布局和教学计划。依托党员中心户、新时代“基层讲习所”“马背党校”“红色蒙古包”“基层讲堂”“草原学习轻骑兵”等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千家万户、传遍万里草原。

  04

  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干部脱产学习进修制度、干部在职自学制度、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研究,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构建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不断增强理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教育培训主要内容

  党的基本理论教育

  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党性教育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章学习培训;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大力开展政德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正确发展观政绩观教育

  把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政治理论教育的重点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化对正确发展观政绩观的理解和把握。

  专业化能力培训

  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七大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务实管用的培训。紧扣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开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培训,引导和帮助广大干部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

  知识培训

  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统战、民族、宗教、应急管理、心理健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知识培训。

  区情教育

  深入开展党领导我区人民的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教育, 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教育。

  教育培训对象及措施

  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

  机关公务员

  准确把握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公务员类别特点和管理需要,加强机关公务员培训。

  企业领导人员

  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能力、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

  突出事业单位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技术性特点,分类开展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教育培训。

  专业技术人员

  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年轻干部

  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

  基层干部

  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干部的培训。

  少数民族干部

  突出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注重加强知识教育、领导能力教育。实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计划”。

  加大对一把手的培训力度,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扶贫干部培训,实施“贫困地区干部教育培训帮扶计划”。

  教育培训保障

  1主阵地建设

  加强基层党校建设,实施“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分类建设计划”。

  2培训基地建设

  抓好以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为代表的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内蒙古特色、反映时代精神、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品牌。

  3师资、课程、教材建设

  实施“师资建设和精品课程开发计划”,开展干部教育名师评选和好课程评选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

  4培训方式方法创新

  加大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比重。加强现身说法式教育,让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加强网络培训,建设“智慧校园”。

  5学风建设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

  6经费管理及保障

  各级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加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各级党委可以使用留存的党费组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

  7理论研究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深入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

  教育培训制度建设

  1.完善需求调研制度。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网络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个人需求,做到精准施训、因材施教。

  2.健全组织调训制度。实施年度调训计划申报制度, 加强统筹协调,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在主体班次中多设置“短小精专”式培训。完善点名调训和补训制度。

  3.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制度。推行培训项目负责制,完善学员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跟班管理制度和培训管理者培训制度。

  4.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制度。实行干部教育培训登记管理, 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档案。把干部教育培训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述职述学、考评考学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优的重要依据。

  5.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完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质量、项目质量、课程质量的评估。

  6.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督查制度。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将新提拔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纳入选人用人检查工作内容,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