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部长话担当之乌审旗篇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部长话担当之乌审旗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2 19:37

  王力平:正确把握五个关系着力加强五项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开拓组织工作新实践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全面准确及时的贯彻落实这些部署要求是组织部门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既审时度势、辨明方向,又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把政治要求融入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乌审旗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乌审旗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力平

  第一,正确把握大与小的关系,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要从大处着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克服和纠正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现象,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要从小处着手,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基本途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一手抓监督,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考察了解党员干部情况。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推动领导班子科学规范有效运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党员固定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既在推动经常上下功夫,又在提升质量上见真章,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正确把握虚与实的关系,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虚与实的关系就是知与行的关系。我们要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轮训,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坚持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轮训一遍。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现代化远程教育网络、“智慧党建”等信息平台,确保将学习培训覆盖到每一个组织、每一名党员。要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充分利用我旗红色文化资源和“牧区大寨”博物馆、老村长故事汇等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以及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等平台,运用实践锻炼、现场体验、模拟教育等培训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性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要重点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成效,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着力提高“八个本领”,在新时代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第三,正确把握长与短的关系,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要着眼长远,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出发点、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着力点、以推动改革发展为落脚点,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乌审旗而言,就是要围绕把绿色乌审建成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文旅融合的示范地、生态文明的引领者、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幸福民生的共享区“五个建成”战略部署,知事识人、依事择人,坚持好干部标准,精准科学选人,有的放矢育人,严格规范用人,切实把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立足当下,就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重点以干部管理“正向激励、负向教育”工作机制为抓手,通过绩效奖励和精神鼓励强化正向激励,采取回炉培训和后续管理做好负向教育,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第四,正确把握点与面的关系,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要在点上发力,坚持以“绿色乌审、党建领航”为理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着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使其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要推进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不断深化城市党建工作,扩大“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把各方面力量有效组织起来。要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选优配强带头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要在面上提升,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大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坚持以点带面、以点促面,通过在农村牧区、城镇社区等各个领域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智慧党建”等各项工作中培树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第五,正确把握外与内的关系,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要大力外引,深入实施人才强旗战略,建立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主动对接呼包鄂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主动服务旗委“五个建成”战略谋划,依托我旗煤炭精细化工、天然气化工、煤炭物流、生态文化旅游、蒙中医药等特色产业,着眼长远发展,大力推进人才载体平台建设,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借助重大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活动,着力把绿色乌审建设成为高端人才聚集地。要精心内育,推动实施“乌审英才”工程,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对各类人才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推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乌审名师梯队建设工程和职业农牧民培育计划等本土人才培育载体,统筹推进9支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同时,要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让各类优秀人才引得进、育得好、留得住、用得活。

                                                                                                               (来源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