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干部激励机制  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

建立干部激励机制  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5 16:4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干部考核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目标方向。学习好贯彻好这一重要精神,我们要分析形势任务,紧盯目标方向,创新工作举措,认真研究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切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坚持正向激励,让能者得实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同时也一再提出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我们要以坚持严管厚爱为原则,以建立激励机制为途径,在提振干部精气神上想办法、出实招。一是要在用人导向上激励。牢固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对那些政治过硬、踏实干事、尽职尽责、精力充沛、敢闯敢试、做出成绩的干部要优先提拔重用,给想干事的人提供机会,给能干事的人搭建平台,给干成事的人予以激励,以正确导向引领干部、激励干部、成就干部,切实让实干者受重用。二是要在绩效考核上奖励。要在法律法规和纪律规矩的框架内,在地方财政许可的情况下,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直接用于干部的奖励,坚持分类别、分层次进行奖励,坚持不搞平均分配、不吃“大锅饭”,建立内部绩效奖励差额分配办法,根据干部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增减绩效奖励,让担当干事、实绩突出的受到“重奖”,切实让实干者得实惠。三是要在精神关怀上鼓励。通过由旗委、政府表彰命名为“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择优推荐为上级表彰奖励对象,优先安排外出学习、旗内外挂职锻炼或参加各类主题培训班,单位主要负责人经常与受表彰对象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加强对实绩突出干部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增强其成就感和荣誉感,切实让实干者受关注。今年来,我旗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建立了干部管理“正向激励、负向教育”工作机制,在推进正向激励的过程中,将考核对象划分为四个类别,每年按每个类别总数的30%50%20%进行分等次奖励,单位再根据实有在职干部人数进行分等次奖励,并从实绩突出的干部中推荐评选表彰和提拔交流任用,在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坚持负向教育,让庸者受警醒。在强化正向激励的同时,还应注重发挥负向教育的“倒逼”作用,对工作中存在“庸、懒、散、慢、拖”等行为的干部,本着“纪在法前、管在纪前”的原则加强负向教育,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偏,切实给庸碌者以“当头棒喝”、及时警醒,让这些干部产生危机感,变压力为动力。一是要抓严思想教育。要坚持以严的标准选准对象,以实的措施抓好教育,以优的流程提升效果,着力帮助受教干部端正态度、转变心态、增强素质。我旗在推进干部负向教育的过程中,在标准上,旗级层面认真研究提出“20种情形”作为标准,部门单位层面结合自身实际作了进一步量化细化实化;在措施上,坚持以回炉培训作为主要手段;在程序上,严格执行提出建议、公示复核、谈心谈话、研究决定程序步骤,特别是充分发挥谈心谈话的教育引导、激励鞭策作用,引导受教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切实保证了受教干部选的准、服得住、训得好。二是要抓实后续管理。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长线思维、效果思维,对负向教育干部要注重在后续管理上下功夫。在回炉培训结束后,要通过考试考核合格后方可恢复原职,改观不多的要通过诫勉谈话、实践锻炼等方式深化教育,并在一定时期内加强对这些干部思想状况和工作状态跟踪监测,切实避免搞“一锤子买卖”,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三是要抓好转化提升。要坚持强化监督约束和调动干部积极性并重,对负向教育干部应做到“四个不”,即不随意定干部存在的问题、不抓住干部存在的问题不放手、对干部不全盘否定、相关材料不入干部档案,切实消除干部抵触情绪,发挥负向教育激励鞭策作用,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并对确实改正错误、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符合交流、提拔条件的,也应交流到重要岗位工作和提拔使用。 

  坚持能上能下,让劣者下得去。“能上”是一种激励,“能下”同样是一种激励。我们推动干部“能下”,并不是为了惩戒处分、排斥打击哪个干部,而是要推动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建立优胜劣汰、奖优罚劣、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机制。一是要下之有据。按照中央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的谈话诫勉、离岗培训、组织调整“三个办法”以及市委有关精神,我旗认真制定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这为我们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提供了政策依据,我们要充分运用好政策、执行好政策,切实让干部下的服气。二是要下之有力。我们既要严格执行干部到龄退休、任期届满离任等制度规定,推动干部正常的下,又要严格执行自治区“三个办法”和我旗实施细则,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为依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那些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干部坚决调整下来,切实让干部受到触动。三是要下之有序。要坚持客观公正,严格按照程序步骤操作,使干部的下能够经得起检验。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具体情形和政策界限,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四是要下之有路。要健全安置机制,区分不同情形,既要认真严格,该下的下,又要平等对待、妥善安排,充分体谅和理解干部承受的能力,不能“一下了之”、“打入冷宫”、不问不管,要认真做好思想工作,让干部下的顺心。同时,对认真汲取教训、重新打开工作局面、具备重新提拔使用条件的下的干部,也应重新提拔使用,切实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