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四力驱动着力破解苏木镇干部“不适位”难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15 21:39

    树立三种意识,着力破解思想作风“不适位的问题。针对部分干部不安心苏木镇工作、发展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等问题,教育引导全旗658名苏木镇干部树立三种意识。一是树立服务意识,始终把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和依据,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二是树立学习意识,把“每周一讲”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学习中自我改造、自我提高,以适应农村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三是树立创新意识,主动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以发展为己任,敢闯敢试,在创新实践中不断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

创新三种模式,着力破解素质能力“不适位”的问题。针对部分干部整体素质较差、“双带”能力不强、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没有符合实际的新思路、新办法等问题,积极探索苏木镇干部培训新机制。一是坚持旗委培训与苏木镇培训相结合,旗委培训每年不少于6次,苏木镇每年不少于10次,确保每年将苏木镇干部轮训一遍;二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进行“菜单式”培训,让苏木镇干部各取所需、学有所用;三是选派优秀干部到条件复杂的岗位锻炼,定期组织苏木镇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建立干部培训考学制度,提高培训实效。

优化队伍结构,着力破解队伍结构“不适位”的问题。针对部分苏木镇干部队伍老龄化趋势明显、个人学历普遍较低、缺员问题严重等问题,进一步开阔选人用人视野,拓宽进人渠道。一是加大大学生村官培养力度,从原有的39名大学生村官中选出11名表现比较突出的,充实到苏木镇干部队伍中来;二是采取出资聘用的办法,从社会上公开选聘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致富能力强的人员到苏木镇工作,以解决苏木镇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问题;三是每年从旗直部门选派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到苏木镇锻炼,同时扩大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苏木镇工作人员比例,让更多工作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热心基层工作的人员到苏木镇工作。

激发干部活力,着力破解管理方式“不适位”的问题。针对部分苏木镇制度落实力度不够、一般干部交流困难、缺乏有效激励措施等问题,及时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一是大力苏木镇与部门干部的纵向交流,明确交流范围、时限、方式等,使苏木镇一般干部的交流经常化、制度化;二是推行竞争上岗,注重从有苏木镇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领导干部,给苏木镇一线工作人员发放工作性津贴补贴,积极探索提高苏木镇干部待遇的新路子;三是苏木镇领导干部每月入村不少于10天,驻村干部每月入村20天以上、走访群众30户以上,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定期对苏木镇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苏木镇干部管理规范化。

(乌审旗委组织部  王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