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四举措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18 16:11

近年来,针对村级干部队伍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来源渠道单一、致富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内蒙古乌审旗全面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新农村牧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拓宽视野多渠道“选”一是制定《乌审旗嘎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明确选拔标准,把好后备干部的“入口”关。二是采取从优秀党员中,从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干部中,在现任优秀村干部中,从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中等方式,建立嘎查村干部人才库。目前,全旗共储备嘎查村后备干部246人。

整合资源多形式“育”。一是将村级后备干部纳入村干部培训计划,结合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和新农村牧区建设培训宣传,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全员轮训。二是采取远程教育、集中学习、现场观摩等方式,定期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学习培训,保证每名后备干部掌握12门实用技术,增强带民致富能力。今年来,共组织宣讲团赴苏木镇轮训29场次,举办实用技术和就业培训26期,参训人数达4600余人。

提升能力多岗位“炼”。一是安排后备干部在嘎查村民小组、共青团、妇联、调解委员会等组织担任一项工作进行实职锻炼,让他们熟悉工作,打好群众基础。二是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等方法,安排9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参与到村级事务工作中,协助村干部处理具体事务。是在处理矛盾纠纷、村级事务代理等一些急、、重事中大胆使用村级后备干部,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党性、历练作风,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后备干部驾驭工作的能力。

健全制度多途径“管”。一是对村级后备干部实行统一管理、建立一人一档的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台账,实行跟踪教育培养。二是采取实地考察、集中座谈、民意测评、组织点评等形式,组织后备干部每季度向村党支部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村党支部每半年向苏木镇党委汇报一次培养进展情况,苏木镇党委每半年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考核,并根据评议结果及时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调整、充实,实行动态管理。

                       (内蒙古乌审旗委组织部  邓文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