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审旗强化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成果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08 11:41

    近年来,乌审旗在及时总结专项审核认定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科学规范运作,着力构建干部人事档案长效管理机制。

    着眼基础,健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健全管档人员职责、查借阅、收集归档与送交等“八项”制度,使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制作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图,如实填写干部档案入库登记薄、出库登记薄、转递单等“八簿一册”,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做到管理有簿册、查阅有记载、转递有回执。对新进人员档案,坚持做到严格任前审核,并在审核认定后认真填写《干部基本信息审核认定表》;对干部年度考核、工资变动等档案材料,明确规定各单位要于每年3月底集中交付委组织部;对后续学历,必须经网上验证或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认证后才能归档。

    把握重点,严格执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在选人用人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坚持把干部任前档案审核作为干部选任的必经程序,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录用、调整提拔干部档案坚持严格进行任前清理审核。任前审核时,以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为重点,主要看其档案材料是否齐全,材料内容是否真实。对于干部档案中缺少重要原始材料或存在材料涂改、材料虚假等情况,干部录用任用程序将暂缓进行。在干部重要依据材料补齐归档、“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审核认定、填写《干部任前档案审核确认表》后,方可按程序进行干部录用任用。

    转变理念,大力推进信息化工作水平。以高质量、高标准的干部人事档案为基础资料,购置了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将科级干部和部管其他干部的基本信息全部录入系统,进行电子信息化管理。变“守档案用档案”,建立干部档案电子索引,实现了档案工作数字化处理,为统计分析领导、干部队伍状况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数据资料

                                                                                                 (内蒙古乌审旗委组织部   曹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