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干部考察备好“三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03 09:02

 

 

 

    近年来,乌审旗干部考察重点抓住前、中、后三个环节,备好“三课”,保证干部任用的公平公正。

    考察前,备好“历史课”,了解干部成长背景。调阅干部档案,了解考察对象成长轨迹,并对其成长环境、家庭成员、社会关系和履职经历进行综合分析,做到心中有数;翻阅考察材料,了解考察对象一贯表现,重点掌握其优缺点,以便捕捉干部阶段性变化,做到有的放矢;摸清考察对象“两圈”情况,科学确定谈话对象,把考核触角不断向老领导、老同事、亲属邻居、朋友同学等范围延伸。

    考察中,备好“会话课”,掌握干部真实表现。以拉家常的方式交谈,通过了解谈话对象的生活、工作情况,掌握考察对象各方面情况。

    考察后,备好“美术课”,描摹干部生动画像。一是集中对考察中获取的各项素材进行综合、分析、归纳和整理,去掉带有个人偏见且没有具体事例的空洞评价材料,筛选出能够反映干部真实情况的事例和数据。二是把考察对象个性化的特征描写出来,抓性格特点、抓工作经历和取得成绩、抓普遍反映的问题,避免考察材料千人一面。三是对形成的材料,考察组要组织讨论、去伪存真、形成共识,坚持用事实说话,达到内容写实、定性准确、语言精练、文体规范的标准。 (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