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运用“加减乘除法”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23 17:25

  近年来,乌审旗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科学运用“加减乘除”法,筑就年轻干部成长的“快车道”。

  “压力”+“动力”,强化岗位锻炼。综合考虑年轻干部的能力、性格等因素,把年轻干部安排在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经济建设、乡镇基层等一线重要岗位工作,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近年来,先后选派76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到农村牧区一线锻炼,46名干部赴浙江宁波和河南南阳等经济发达地区挂职,239名后备干部到服务一线、企业和信访、拆迁等急难险重岗位进行双向挂职锻炼。

  “培养”-“负担”,提升工作能力。采取单位推荐与公开选拔相结合的方式储备了一批年龄轻、干劲足、思想活的正副科级后备干部。同时利用旗委党校、绿色乌审大讲堂等载体,每年举办1-2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并选派干部外出学习“充电”,共选派112名年轻后备干部赴苏州农村干部学院参加学习培训。在工作开展中,尽量减少对年轻干部本职工作的干忧与影响,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开展专题走访调研,为年轻干部搭载各种学习平台,有效提升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

  “关爱”דN”,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对于挂职干部,推行“双重管理制度”,通过平时了解和年度考核形式,了解其思想和工作情况,帮助其成长进步。二是对于后备干部,则强化对他们的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学习考核等制度,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对于大学生村官,建立大学生村官驻嘎查村工作管理机制,要求苏木镇和嘎查村负责人帮助和指导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为其快速成长搭建平台。

  “提拔”÷“阻碍”,搭建成长平台。旗委出台疏通出口的“硬”指标,为优秀年轻干部“腾位子”,对工作实绩不突出、群众威信不高的干部及时调整,为年轻干部提拔使用创造空间。同时把培养教育与提拔使用有机结合,及时选拔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或重要工作岗位,并抓住苏木镇换届、届中调整等关键时期,对年轻干部进行集中优先安排使用。

  (乌审旗委组织部  邓文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