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严把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关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17 17:23

  乌审旗委组织部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专项审核有序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严谨”。及时召开全旗专项审核动员部署会,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3名党性较高、作风正派的工作人员开展审核工作,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研究档案疑难问题部务会议3次、组织业务培训3次,确保专项审核质量和进度。在认定过程中,明确责任,从审核到认定,每个环节都确定了具体的责任人,坚持统一标准,统一口径。进行保密、纪律教育,与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协议书,切实维护了专项审核工作的严肃性。

  严把认定依据,突出“细致”。建立专项审核台账,把干部人事档案中记载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进行全面、慎重、细致地审查和登记。按照专项审核有关规定,认真梳理四类问题,实施台账销号制度,根据档案中原始记载,反复核对干部的档案材料,发现出生日期前后记载不一致的、涉及“三龄两历一身份”相关材料涂改的、核心材料短缺的,均在专项审核登记表中详实记录,逐一办结销号,解决了163个档案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及时查漏补缺,突出“谨慎”。针对干部档案相关材料短缺问题,在如实登记、及时汇总、认真分析的基础上,通过通知干部本人追补、派遣专人查补等方法查漏补缺,采取“看、辨、审”方法仔细甄别材料真伪,确认真实无异议后再收集归档,共补缺档案核心材料958份;对存在涂改的档案,通过涂改痕迹判断、比对本人档案其他材料中的相关信息和到相关部门调查取证等方式获取真实依据,再与干部本人谈话核实后,认真分析其中逻辑关系,通过延伸调查的办法来补全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的相关佐证材料,力争实现干部档案材料完整、规范。

  严格规范操作,突出“准确”。严格执行初审、交叉复审制度,对全旗在库干部档案进行“地毯式”排查,严把信息认定的政策标准,力争使每一卷干部档案认定准确。对部分年龄较大、参加工作较早、情况复杂的干部档案,除认真审核档案原始资料外,及时与本人沟通,并到相关单位查找较早的原始材料或证明,综合分析研判后,根据有关政策提出初步认定结论,最后经部务会研究确定。坚决做到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确保审核认定的信息真实准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乌审旗委组织部  纪振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