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三措并举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20 17:18

  近年来,乌审旗坚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为官不为”、“不严不实”等问题,对症下药、真严真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

  严格管理,把严的要求和实的精神立起来。一是明确目标责任。以部门职能、班子职责、岗位要求为基础,结合单位职能、中心任务和专项工作,确定年度工作项目,并进行责任分解。制定班子集体和干部个人工作项目清单,经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审核把关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实行跟踪问效。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承担的项目任务全部纳入跟踪管理范围,全面推行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成果化的“四化”管理模式。建立1个项目、1个工作专班、1名县级领导干部挂帅、1个推进方案、1个部门牵头负责的“五个一”责任体系。三是强化制度约束。探索建立县域层面的规范性制度,规范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了全旗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去向报告、党员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对推进工作有力、完成质效好、社会评价高和讲纪律、守规矩、作表率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表彰奖励。

  严格监督,把铁的纪律和铁的戒尺用起来。一是构建大监督格局。由“两办”牵头,纪委、组织部、考核办等单位共同参与,对全旗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整合检察、法院、公安、综治、审计等执纪执法部门力量,成立6个作风建设巡查专班,加强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实行经济责任审计、选人用人责任审查和编制责任审核 “三责联审”。二是坚持常态化巡查。对106个旗直部门、6个苏木镇进行全地域全方位巡查,从一餐饭、一趟车、一次考勤等细事抓起,对党员干部工作日中抹牌赌博、公车私用、干部“走读”等情况开展全天候暗访巡查,对一些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反复巡查走访。三是注重日常监督。通过“调研式”考察,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综合研判,及时掌握干部工作作风、履职能力等情况。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畅通书记、旗长热线,构建覆盖领导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三圈”的群众监督网络。

  严格问责,把鲜明的标准和价值取向树起来。一是有责必查。制定制定违反组织纪律问责和诫勉谈话制度,出台制定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单位监管和问责办法等纪律规定,明确列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事业有为和清廉为官方面必须问责的具体内容,采取节点验收、专项督查、年终考核等形式认真核查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二是失责必究。对失责行为采取约谈、通报批评、停职检查、责令公开道歉、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方式予以问责。不搞法不责众,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情有可原,不管涉及到谁,不管发生在哪个地方,都要问责到底、处理到位。三是追责必严。干部一旦触碰红线,坚决执纪问责,坚持一个力度抓到底。对履责不到位的个人严肃追责,对班子成员监管不力以致多个成员出现问题的,在问责领导干部本人的同时,对主要领导严肃问责。

  (乌审旗委组织部  王成供稿)